全人發展

風采正向教育理念圖
正向教育理念: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在2017年以「抑鬱症」定為世界衛生日主題,也在2020年時公開宣示,全世界有3大疾病需要重視,抑鬱症為第二榜首。全世界每20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患有抑鬱症,抑鬱症是全球最大失能原因,「焦慮」、「抑鬱」是這時代的問題!

 

預防總勝治療。風采中學自2017年起至今,學生成長委員會積極開展及推廣正向教育,「正向教育」使健康的人生,活得更豐盛和有意義,對「焦慮」、「抑鬱」是一服極好的心靈治療服用劑,讓「無望」、「無助」等負面情緒病毒,難以干擾我們的下一代!

 

正向教育是應用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於學校環境中,並協助個人邁向完滿。正向心理學是一門透過以驗證為基礎的社會科學,以研究個人品格強項、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為重點。相對傳統心理學將焦點放在解釋負向情緒的發展或影響;正向心理學則著重全人發展,以發掘、培養和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為目標,推動個人發展正面的元素如樂觀、愉快和互愛等,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,從而邁向圓滿的人生 (湯國鈞、 姚穎詩、 邱敏儀,2010)[1]。

 

正向心理學的主題是「幸福」,它是一個貌似簡單但又極其複雜的概念,也是人類從古至今就不斷努力地擁有和追求的目標。幸福有六個可以測量的元素(PERMAH),當中包括 正向情緒(P)、全情投入(E)、人際關係(R)、意義(M)和成就感(A)、正向身心健康(H)。這些元素沒有哪一個可以單獨界定幸福,但是它們都對建立幸福有莫大的貢獻[2]。

核心價值教育理念:

圍繞我們下一代成長的環境中,社會價值觀離亂紛陳,個人主義、消費主導,約定俗成,社會外界要求學校,又以知識水平的提升、自我增值、考試成績達標等等,作為成就的取向。因此,敢於投下人力、物力與教學時間,提倡美好德性發展,造就學生成為良好公民,實踐求學的目的在於做人,無疑是學校教育的重要工程,逆流而上不容易,卻甚具教育意義。

 

本校立校宗旨建基於「品學共融」的教育理念,認為學生個人的修養,比純粹增加學生的見識及考好成績更為重要,並且敢於對似是而非的,扭曲美好人生及遺害青少年身心成長的歪風說「不」,我們堅持優良傳統美德的七個核心價值(同理心、盡責、自律、尊重、仁愛、忍耐和公義)[3],在各級開展德育及公民教育,讓師生良好互動,營建班風、級風與校風,共建校園美好生活。

 

美國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指出若果人能運用個人的強項在工作、休閒、家庭生活等各方面,將能容易感受到真實的快樂及幸福圓滿 (2011)。在價值實踐概念中,Peterson與Seligman將多達二百多種關於人性正向特質歸納成六種美德,包括智慧與知識、勇氣、靈性及超越、仁愛、公義和節制;他們亦從抽象的美德中延伸出具體可測量的二十四個品格強項 (2004)[4]。

2017-2020三年發展方向:

學生成長委員會發展計劃重點「尋寶、尋夢、尋找人生的意義」

 

「尋寶、尋夢、尋找人生的意義」是學生成長委員會2017-2020三年計劃周期的發展大方向。第一年重點培育學生「尋寶」,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,透過正向教育,引導學生發掘內在潛能,又藉著正向心理學中24個性格強項,幫助同學認識個人的優勢,從而建立學生的自信及多元成就感。第二年由「尋寶」出發,向「尋夢」之路前進,當學生認定個人獨特的才能,嘗試探索或長或短的生活/人生的目標,此為「尋夢」。當生活有了目的和方向,生命變得有意義和價值,這便是尋得了人生的意義了。

 

2020-2023三年發展方向:

學生成長委員會發展計劃重點:活出豐盛 (Flourishing)

 

為了幫助學生個人運用內在的心理能量,本委員會致力及持續發掘學生性格強項(24個性格強項,分6年培育,每年4-5個,與校本七大核心價值扣連),及透過正向心理學,培育學生六大幸福元素(分3年培育,每年2個)

1. 正向情緒(P)

2. 身心健康(H)

3. 正面人際關係(R)

4. 全情投入(E)

5. 成就感(A)

6. 人生意義(M)

透過了解上述範疇,幫助學生擁有內在心理力量,應對生活中的壓力、變幻和挑戰為,創造多元成就感,以建立豐盛人生。

  • 學生的生命如果是豐盛的,他們會感到平靜快樂,擁有良好的社交關係,有能力有信心達成目標,以及為他人作出的貢獻。
  • 教師的生命如果是豐盛的,他/她會整天經歷正向情緒,在工作中找到意義,覺得自己是學校中備受重視的一員。
  • 一個班級如果是豐盛的,班內學生會感到自己是班中的一份子,老師感到自信和滿足,全班都會感到投入和積極學習。
  •  一所學校如果是豐盛的,學校社群的成員都會感到對學校的濃厚使命感和歸屬感,校內的文化亦能促進正向情緒、有效學習與社會責任。

 


[1] 湯國鈞、 姚穎詩、 邱敏儀 (2010)。 喜樂工程。 香港: 突破出版社。

[2] 馬丁.沙利文博士著、洪蘭譯 (2012)。邁向圓滿。台北﹕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。

[3] Building Moral Intelligence: The Seven Essential Virtues that Teach Kids to Do the Right Thing, Michele, San Francisco, Calif. : Jossey-Bass, c2001. 中譯:《建立道德智商:教給孩子的7項關鍵品行》

[4] Seligman, M. E. P. (2011). Flourish: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-being. New York: Free Press.

Peterson, C., & Seligman, M. E. P. (2004). Character strengths and virtues: A handbook and classification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nd Washington, DC: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.